号: 003187659/202112-00011 信息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1-12-03 发布日期: 2021-12-03 11:31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文字解读】《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文字解读】《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12-03 11:31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依据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也是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拓展的核心载体。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态势良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产业生态不断壮大。202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从全局上谋划推进未来一个阶段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

20219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秘〔202182号)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相关奖补标准

二、制定意义与总体考虑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我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标识解析体系二级节点建设工作,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切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根据实际设置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给予叠加奖补,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

三、政策起草过程

今年8月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组织编制《宿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宿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若干政策》和《行动计划》)。在编写过程中,注重结合宿州市企业两化融合发展的现状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借鉴工业互联网发展较好地区(比如省内合肥、芜湖,江苏南京、苏州,山东济南等)好的做法,并征求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和电信运营商的意见建议。期间,对《若干政策》《行动计划》通过政务平台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和驻宿单位征求意见。同时,向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作了专题汇报,并经经信局党组会研究通过。《若干政策》《行动计划》分别市司法局和市公平竞争审查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根据审查意见作出修改20211116市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211130日正式印发。

、主要内容

(一)《若干政策》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共七类12。一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按照综合型、特色型、技术型分类给予工业互联网平台奖补资金,依据上云星级和服务星级上云企业数量,给予上云企业和云服务商相应奖补。二是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和支持奖补政策赋能我企业提质增效三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和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建设,明确具体的奖补标准四是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为企业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树立示范标杆引导企业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五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开展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工作,并给予工业企业和平台服务商一次性奖补六是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对我市专业技术人才和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七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更好地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和资源配置功能。奖补的主要原则:全部项目由市级财政承担,为各县区、市管各园区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政策支撑。

(二)《行动计划》主要内容

总体参照省行动计划内容,从基础设施、平台体系、融合应用、安全保障、赋能企业和产业生态等六个方面推动实施,开展网络基础提升、平台体系赋能、融合应用创新、技术能力提升、网络安全构建、产业生态营造等6个专项行动。在具体目标任务中,我市明确重点引进1家(省培育3家)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2家(省培育20家)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家(省培育10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新建60个(省新建80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等。保障措施方面,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加强组织协调,将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标纳入目标考核,加大资金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进高水平专家和高层次人才,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解读和社会宣传。

解读人与政策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人:市经信局信息化推进科科长  白宗升  

政策咨询电话:0557-30454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