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12-00035 信息分类: 助企纾困
发布机构: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成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日期: 2020-12-28 15:56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市经信局召开减轻企业负担新闻发布会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市经信局召开减轻企业负担新闻发布会

来源: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12-28 15:5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07

今年以来,为减轻企业负担,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利影响,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轻企业负担、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政策措施,全市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加速推进,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回暖。市经信局(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建立健全企业减负工作机制,加强统筹高位推进,保市场主体和企业减负成效显著。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如下:

一是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严格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安全有序推动疫情防控下的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月初起谋划并出台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先后制定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措施“18条”,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23条”,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措施“30条”,落实金融政策积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6条”,支持商贸业稳定发展激发消费活力“13条”等一系列工作举措。同时,大力发挥省市各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政策叠加效应,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开展了“复工包车、定制专列”服务和三轮惠民菜等活动,对在主副食保供稳价工作中主动让利的重点企业和商户,在资金方面予以支持。

二是持续拓展政策宣贯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线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线上新媒体和新闻发布会、集中宣讲、宣传板、宣传单等线下宣传模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确保企业“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算的清”。10月下旬,组织开展了“降企业负担,优营商环境”专题企业减负政策宣传周活动,印发《宿州市“援企减负”政策100条1500余份,刊登宣传文章2篇;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宿州银保监分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中国银行宿州分行、交通银行宿州分行等金融机构深入新宇药业、东大木业、万千饲料、康达环保等40余户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受到企业的好评与肯定。

三是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扎实推动减免缓补、利率下行等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地,不断降低企业综合成本。1-10份,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33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7.15亿元;去年年中出台政策在今年翘尾新增减税降费8.18亿元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得到有效缓解,截止11月底,“税融通”累计发放贷款12.5亿元,服务企业1349户。对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性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3944.19万元。企业用能成本持续下降,截止11月底,全市用电优惠10808.24万元、用水优惠22.41万元、用气优惠308.12万元,累计优惠11138.77万元。

四是大力开展金融支持对接。提前摸排企业融资需求,多次召开金融机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专题协调会,构建“政府搭台、企业点单、部门擂鼓、银行唱戏”的工作机制,采取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新增贷款及担保费率减免“3+1”举措分批次分类别推送企业金融需求至金融机构,按照“全部对接、不漏一户”原则指导机构主动对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提供差异化、全方位金融服务;开展了“战疫江淮 贷动未来”行动、“春润行动”以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项转贷款合作等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推动政银担企对接,积极为企业争取国家、省级专项贷款支持。无还本续贷实现金融机构全覆盖,截止11月底,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贷款余额40.15亿元,比年初翻一番;发挥政府续贷过桥资金作用,为359家企业提供17.81亿元过桥资金,周转次数21.90次,已完成省里下达周转率不低于16次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本年发放新型政银担62.42亿元、“劝耕贷”5.38亿元,同时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发展,减免担保费用1509.85万元,平均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五是规范治理违规涉企收费。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公布宿州市市级涉企收费清单(2020年)的通知》,及时在政务平台、减负综合平台公布有关涉企收费事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收费公开透明。先后对市疾控中心、市立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4家公立医疗机构开展了健康证明收费专项检查;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不动产中心、人防办等6家单位开展了收费检查;开展了工程质量监管平台收费情况检查;餐饮等食品生产行业从业人员健康证免费办理政策落实情况检查;商业银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水、电、气和供电的专项检查等。对检查中少部分医疗机构收取健康证明费用,责令整改并做好退费工作;部分银行有不合理收取服务费、贷款承诺费和违规转嫁抵押贷款评估费等问题,有关银行向企业退款795.5万余元。

六是深入开展清欠专项行动。我市始终将办理好投诉件作为清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建立严格的投诉事项交办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投诉-受理-交办-核实-清偿”工作流程,逐项逐件了解投诉情况,做好解释工作。建立三清单一通报制度,即任务清单、督办清单、销号清单和定期通报,督促建立完整的清欠台账,已偿还完毕的要有对应的付款凭证,对于未偿还完毕的要有偿还方案及计划,对于有争议的账款,要求相关单位做好协调工作,争取早日解决争议,完成账款清偿。截至11月底,全市剩余无分歧欠款19181.36万元,已偿还19181.36万元,偿还率100%,提前完成无分歧欠款“清零”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清欠工作目标任务。

七是不断完善减负工作机制。市减负办牵头修订出台《关于调整宿州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宿州市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完成本级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更新维护。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减负平台管理员,充分发挥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及时发布最新减负政策及成效。加大投诉举报处置力度,通过减轻企业负担综合服务平台和12315举报投诉渠道,接受企业实时举报,按照“谁设立、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企业投诉举报内容,按职责和权限及时转办有关部门和县区,实现查询、举报、受理、反馈综合减负“一张网”。配合完成评估调研工作,先后配合完成安徽省安策智库咨询有限公司对我市减税降费实施情况和企业降成本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电价改革相关政策成效跟踪评估工作。

八是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全省领先、全国争先”目标,以10大任务、20项提升行动为主抓手,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确定2020年为“营商环境提升年”。聚焦办事“两难两多一长”的痛点、堵点问题,积极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减少不必要的程序和形式,提升办事服务效率,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开展“减证便民”,公布《市直取消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清单》,对19690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进行专项清理,市级精简比例达到52.7%,县区精简比例达到50%。持续开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市级2128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98%以上进驻中心大厅;公布36个部门“马上办”事项467项,46个部门“网上办”事项931项,22个部门“就近办”事项176项。上半年,我市信贷、知识产权、企业开办三项指标分别位居全省第5位、第7位8位。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继续发挥好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作用和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把降本减负的政策送下去、成效讲出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举措,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强大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减负和清欠工作,为全“六稳、六保”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