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05-00016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5-12 发布日期: 2020-05-12 14:48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明解读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主要负责人解读】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明解读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5-12 14:48 编辑:经信局

一季度,全市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夯实“六稳”基础,守住“六保”底线。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前提下,全市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返岗率达97%。工业经济运行逐步复苏,工业发展企稳向好。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6%,居全省第5位,高于全省3.8个百分点,降幅较1-2月收窄15.1个百分点,提升7个位次。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县区园区发展不平衡。1季度,四县一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为泗县0.2%、埇桥区-0.4%、砀山县和灵璧县-0.9%、萧县-3.5%;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县区相差3.7个百分点。市直园区工业增加值增速为宿马园区20%、高新区3.5%、市经开区-10.4%、市鞋城-25.8%,增速最高和最低的园区相差45.8个百分点。

2. 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从企业看,1季度,全市983户规上企业中,有63户企业处于停产状态,445户企业生产同比下降。全市新建投产入规工业企业仅2户(萧县、高新各1户)。百丽鞋业较去年同期下降21.2%、海螺水泥较去年同期下降24.1%。从行业看,非疫情和民生必需类传统行业生产下滑,如皮革和制鞋业同比下降30.2%、家具制造行业同比下降14.6%、木材加工行业产值同比下降3.4% 。

3. 时间任务“双过半”压力大。新冠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及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受疫情影响,企业用工、原材料、防护物资等要素成本上升明显,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需求乏力导致订单减少,受国际疫情影响,出口类企业受创。据调研,全市亿元以上的出口(出口配套)企业1季度出口(配套)额(收入)同比减少7.5亿元左右。1季度全市工业降幅虽收窄但仍未由负转正,工业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稳增长的难度加大。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扎实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制造业基本盘。一是在疏通上下游产业链上下功夫。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全面梳理产业链,精准打通供应链,促进产销有机衔接,提高复工复产整体效益和水平。着力稳链强链,谋准谋深谋细各县区园区主导产业发展路径,找准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明确主攻方向。二是在强化资金保障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各县区园区企业减负机构的职能作用,落实好各项财政贴息、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合理调整和优化企业还款付息安排,加大贷款展期、续贷力度。

2.创新发展思路,积极培育新动能。一是将传统行业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嫁接,提升产品品质。充分发挥“5G+工业互联网”驱动产业创新、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二是稳规上、培规上。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停产、半停产规上企业诊断和帮扶,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年初既定目标。三是抓好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大数据智能终端、特色轻工等产业链,引进一批具有延链、补链、强链功能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

3.因企精准施策,克服疫情影响。把稳运行保企业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救企业就是保就业”的意识。一是帮助企业稳定单。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抓在手订单、促新增订单、稳“受阻”订单。加大对出口及配套企业帮扶,帮助企业出口转内销、开拓新市场。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增加内需订单。二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力度,切实发挥好清欠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方面的促进作用,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构建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