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08-0001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4-15 发布日期: 2020-04-15 10:27
文  号: 经信安〔2020〕3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0-04-15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市经信局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45485

关于印发《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4-15 10:27 编辑:经信局

关于印发《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经信安〔2020〕35号


各县(区)经信局,市开发区相关单位、宿马园区经发部、高新区经科局,市直有关企业:

现将《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4月14日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安全生产

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为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提升政府管理部门的综合监管能力和抗御重大突发事故的能力,确保一旦发生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能够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工业安全生产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安全生产事故的定义

本《预案》安全生产事故是指市经信局行业指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或与生产经营活动有关的活动中,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以及自然因素引起,突然发生的导致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二、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组织机构

(一)市经信局应急救援指挥部

市经信局应急救援指挥部由市经信局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组成。设总指挥、副总指挥、成员。

总 指 挥: 王建明

副总指挥: 薛  勇

成    员: 何小明、马景田、白宗升、张  帆、景  涛

电    话: 13855779127   18055776667

15398208217   3045485     3024313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专业处置组(综合协调组、信息报道组、后勤保障组),具体承担事故救援和处置工作。

(二)市经信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和专业处置组的职责

1、市经信委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

在行业指导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生一般、较大、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时,第一时间向指挥部领导汇报情况,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和局科室,负责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以及善后处理的组织工作,落实指挥部的各项工作措施。总指挥是处置重大事故的组织者和指挥者,负责组织、指挥事故应急救援处置工作。局办公室牵头负责。

2、专业处置组的职责

综合协调组:负责一般、较大、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情况的接收、汇总、报告;协调事故的相关抢险救援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事故抢险进展情况;配合市应急管理、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卫健等部门,落实市领导、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关于事故抢险救援的指示、指令,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工作。安全生产与非煤矿山管理办公室牵头负责。

信息报道组:根据总指挥或上级领导、部门的指令,组织事故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的信息报道工作。信息科、法规科牵头负责。

后勤保障组:配合帮助事故单位、市有关部门落实运输和物资保障工作。根据事故大小和具体情况,临时指派相关科室,必要时全局各科室随时待命。

三、报告程序

发生一般、较大、重大、特大安全安全事故,按照下列程序报告:

(一)事故现场负责人或有关人员应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报告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简要情况;

(二)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报告市经信局、应急管理局;

(三)市经信局应急指挥部立即按程序报告分管副市长、市政府办公室。

四、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处置

一般、较大、重大、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各专业处置组、事故单位按照快速反应、统一指挥、协同配合的原则,迅速开展救援处置工作。

(一)启动本预案。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报请局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启动本预案,迅速通知局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

(二)赶赴事故现场。局应急救援指挥部总指挥、副总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成立事故现场指挥部,组织指挥救援处置工作。

(三)现场救援处置。1、局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迅速了解、掌握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涉及或影响范围,已采取的措施和事故发展趋势;迅速制定事故处置方案并组织指挥实施;及时将现场情况向市政府报告。2、综合协调组:落实市领导关于抢险救援的指示、局应急救援指挥部的指令,协调配合其他专业组、事故单位的抢险救援工作,保障抢险救援工作通讯畅通,组织、配合开展事故调查、善后处理工作。3、信息报道组:妥善发布现场信息报道事宜。4、后勤保障组:协调调集运输车辆和相关物资投入抢险救援。

本预案自2020年4月14日起实施和执行。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