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08-0001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6 10:01
文  号: 经信安〔2020〕16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0-03-16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3-16 10:01 编辑:经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经信安〔2020〕16号


各县(区)经信局:

现将《2020年宿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0日    


2020年宿州市非煤矿山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中心工作部署,围绕“绿色、安全、高效”发展主线,抓好非煤矿山行业管理各项工作。

二、主要目标

非煤矿山结构优化升级、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绿色发展深入推进,行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三、重点工作

(一)推进结构调整。

按照全省非煤矿山总量控制的要求,严格市场准入,严格控制新建露天非煤矿山项目,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按照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积极做好相关工作。

(二)实施标准引领。

组织开展非煤矿山标准化建设提升行动,促进非煤矿山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程、标准,深化合规达标创建,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促进非煤矿山科学开采、高效利用、安全生产、绿色环保、矿地和谐,提升非煤矿山基础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我市非煤矿山行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三)推动绿色发展。

依据《安徽省非煤矿山管理条例》,认真总结非煤矿山绿色发展提升年活动成果和存在的问题,继续推进矿山环境综合整治,督促非煤矿山落实抑尘收尘、水处理和降噪等污染防治以及水土保持措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促进全市非煤矿山绿色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推进智能采选。

依托宿州市非煤矿山综合服务与监督管理信息平台,进一步规范和提升信息化管理手段,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在非煤矿山行业应用,推进数字矿山、智能矿山建设,提高非煤矿山劳动生产率,提升管理水平和安全生产水平。

(五)鼓励技术改造。

积极争取和充分发挥省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以提升非煤矿山科学采选、绿色发展、安全生产水平为重点,支持矿山企业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非煤矿山加大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力度。

(六)提升安全水平。

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源头管理;认真落实产业政策,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强化法规标准落实,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依法实施行政许可,严把行业准入关;促进非煤矿山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做好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管理工作。

(七)加强源头管理。

按照《非煤矿山建设项目安全实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的要求,认真执行安全“三同时”规定,加强新建矿山的安全预评价的审查和基建期间的安全管理,对未执行安全“三同时”规定且安全验收不合格的矿山,一律不得开工或试生产。

(八)严格依法行政。

全面排查非煤矿山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严厉打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行为,不断加大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开展行业管理监督检查,对企业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