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59/202008-00015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政务公开网
成文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1 09:55
文  号: 经信安〔2020〕15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2020-03-11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3-11 09:55 编辑:经信局

关于印发2020年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经信安〔2020〕15号


各县(区)经信局,市开发区有关单位、宿马园区经发部、高新区经科局,市直有关企业、各通讯企业:

现将《2020年宿州市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为主线,一体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工业领域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安全管理服务,不断夯实工业领域安全生产基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升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打好“十三五”收官之战,为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措施

(一)突出一条主线,常态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

1、开展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是强化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各有关单位要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作为工业企业安全管理的主要抓手,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检验干部是否履职尽责的一把尺子。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宿州市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宿安发〔2019〕6号)要求,紧紧扭住规模以上企业全面达标这个目标不放松,正视问题,集智集力,精准施策,高效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2、进一步摸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底数,科学分解量化阶段任务,坚持月调度季通报制度,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指标任务。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与检查验收,确保创建进度与运行质量。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在工业领域树立标准化典型示范企业,并积极探索和总结经验,引领和带动本区域内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注重系统融合,一体推进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

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重心下沉,持续推进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责任“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将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安全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核心要素有机融合,一体化组织开展。将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作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审核的否决项,工业企业未建立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并有效运行的,达标审核不予通过。参与咨询服务的机构和专家要严格对标对表开展指导和服务工作,严防形式主义和“两张皮”现象,推进工业企业建立自我管理的安全风险控制体系,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

1、深入推进粉尘防爆专项治理。以《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明确的粉尘爆炸“十项重大事故隐患”为重点整治内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第三方机构开展粉尘涉爆企业风险辨识评估,建立“一企一档”、“一隐患一措施”工作台账,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销号,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加大粉尘涉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进力度,所有粉尘涉爆企业均要投保安全生产责任保险,所有符合要求的粉尘涉爆企业都要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2、深化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确认相关生产企业和涉及附属污水处理系统等重点企业,突出停复产、检维修、相关方等作业环节,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充分发动和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开展不间断排查,动员企业开展自查,鼓励委托专家核查,全面摸清辖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底数及其有限空间作业点位底数,确保有限空间监管全覆盖。二是强化宣教培训。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组织开展辖区内有限空间作业专题安全培训,并监督企业开展岗位安全培训,确保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熟知并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规定。三是严格检查督查。以辨识健全作业台账、设置警示标识、落实作业审批等内容为重点,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检查督查,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

3、持续推进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专项整治。继续围绕“防范化解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这一重要工作任务,突出对涉及“一重点两重大”企业的整治。深化巩固涉氨制冷企业专项整治成效,完善涉氨制冷企业常态化监管机制,确保全市涉氨制冷工业企业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四)推进科技兴安,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1、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督促指导企业做好安全技术改造工作。跟踪已上报企业的安全技术改造项目,指导企业做好项目的落实工作。

2、积极推进技术创新,鼓励企业通过应用安全生产信息化等高新技术,加速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提升工业安全生产整体技术水平,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技术难题,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

3、抓住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企业兼并重组等契机,推动企业加强安全技术改造,加快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技术升级。

(五)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管理新机制

1、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报告和统计分析等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安全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发挥好市场机制推动作用。充分发挥安全专家在查隐患、抓整改中的重要作用。逐步建立工业安全专家咨询队伍,加强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咨询研究和生产安全事故技术分析,促进科学管理。总结前期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试点经验,积极扩大覆盖范围。推进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完善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建立并落实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

3、加强应急管理。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有关要求,指导工业企业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工作,并组织开展一次以上大型的应急救援演练。

4、加大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抓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人才队伍建设。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强化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素质,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培训和教育,要做到所有关键岗位、关键工序的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5、加大对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指导力度,全面规范生产行为,坚持行业标准,把好准入关,推动我市非煤矿山行业安全发展。继续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打击非煤矿山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行为。推进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安全监测监控、尾矿库安全监测监控等科技示范工程建设。

(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

1、坚持科技治安强安,持续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关键工艺、装备和技术的创新研发支持。

2、加快安全监管信息化“一张网”建设,扎实推进信息技术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健全投入长效机制,加强安全生产预防及应急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加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经费投入,督促企业足额提取安全费用,加大对安全技术改造工作力度,健全企业持续加大安全投入激励约束机制。

3、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健全保险机构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提升企业风险管控和事故预防水平。

4、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结合安全生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指导企业加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治理、事故报告和统计分析等相关制度建设,督促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措施,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安全管理方式方法,不断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分工,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合理、协调配合的行业安全生产指导管理新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工业企业点多面广、安全基础较为薄弱,各有关单位要把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聚焦问题补短板,精准发力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加强统筹协调,注重发挥合力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协同配合各相关单位,共同研判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联合检查督查,切实解决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难点问题,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三)加强调度通报,严格考核奖惩

市安委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专项治理、科技兴安、示范项目等重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内容,严格组织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坚持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促进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位。


宿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